什麼是海洋友善防曬?

 

 

我想變白 珊瑚不想變白

近年來全球環保意思抬頭,台灣也越來越多熱愛潛水、衝浪等活動,想要保護海洋生態,不想因為化學防曬有害物破破壞珊瑚,但是愛美的女孩又怕曬黑曬傷怎麼辦呢?

化學防曬中的成分像是Octinoxate、Octocrylene、Benzophenone-1、Benzophenone-8 、OD-PABA 、4-Methylbenzylidene camphor、3-Benzylidene camphor等,會破壞綠藻生長與光合作用的能力,打亂珊瑚蟲內分泌,破壞成年珊瑚的DNA,造成幼蟲提早骨骼化,無力適應海水升溫導致白化最後死亡。造成蚌殼與組織的缺陷,降低魚群、海豚的生育能力,嚴重危害海洋生態!

化學性防曬VS物理性防曬

化學性防曬

優點:質地非常清爽、皮膚好吸收(油肌也可以使用)

缺點:大多是「化學合成酯」或 「環境荷爾蒙」,不僅有害海洋生態,也可能引起皮膚病變、蕁麻疹與致癌風險。

物理性防曬乳

優點:以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 (TiO2)、氧化鋅 Zinc Oxide (ZnO)這兩種成分作為「防曬粉末」,讓紫外線反射或散射離開皮膚,成分較溫和不刺激,因此痘痘肌、敏感肌、孕婦、兒童也可以用。因為為粉末狀的成分,使用上有潤色效果,可以作為素顏霜使用,同時不容易被皮膚直接吸收,較安全!

缺點:因為粉末狀成分,塗起來會偏白、有粉感比較不絲滑、質地偏油!

圖片來源&文章參考:https://www.google.com/url?sa=i&url=https%3A%2F%2Fwww.palmpineskincare.com%2Fblogs%2Farticles%2Fwhat-is-reef-safe-sunscreen&psig=AOvVaw2gzZ93NrshvZ_2nyBXNyoT&ust=1655187495100000&source=images&cd=vfe&ved=0CA0QjhxqFwoTCKDryofkqfgCFQAAAAAdAAAAABAq